close

九天民俗技藝團【九天鼓樂,經典重現】

 

演出時間:6/27(六)14:30、19:30

 

演出地點:新北市藝文中心演藝廳(板橋區莊敬路62號)

 

 【節目介紹】

 

 (1)齊天戰鼓 創作年份-1984年 
這是一曲二十年不變的堅持,堅持是因為經典。九天的每一份子,建立起頂天立地的態度,就是從學習這一套經典鼓陣開始。以精湛的鼓藝詮釋古代軍士上戰場前,整隊待發及軍隊行軍時的浩蕩盛大。並展現出戰場上千軍萬馬,氣蓋山河的氣勢。及至勝者乘勝追擊的威武聲勢,凱旋而歸的興奮心情,整場演出激盪著與天比高的英勇士氣。 

(2)王爺令 創作年份-2014年 
『九天』2014年全新創作鼓曲,靈感源於東港『王船祭』中,當代天巡狩的王爺蒞臨,信徒迎請王爺入廟安座,並出榜安民綏靖四方的儀式。此段演出運用多層次的節奏與流轉的鼓樂,塑造熱鬧歡騰的入廟氛圍。磅礡的鼓陣、撼動人心的鼓樂,奏出陣陣緊湊的樂章,傳達出急急如令的氛圍。 
(3)蜈蚣鼓陣 創作年份-2012年 
此樂曲的想法源自蜈蚣陣之概念,利用多個大鼓排成一長列隊形。融合了獅鼓和不少另類的鼓點在群齊敲響中,仍能清晰聽到歡喜且強烈的鼓樂風格,再配合鑼鈸交錯齊鳴,同時蜈蚣鼓陣之擊鼓者,以快速多變的速度,移動著隊形方向,並且用誇大的肢體伸展動作,展現出無比的熱情活力。震撼全場血脈奔騰的鼓樂氣氛,氣勢豪邁振奮人心,期許能帶給觀眾不同以往的感官新享受。 
(4)尬陣 創作年份-2012年 
在傳統的廟會陣頭文化,最精彩的就是各個陣頭隊伍相互較勁、彼此尬陣的時刻。場面調度上呈現出女為陰、男為陽,針鋒相對的緊張氛圍,以鼓藝較勁呈現出台灣式運動精神。 
(5)怒濤 創作年份-2006年 
台灣國片電影『陣頭』鼓樂主題曲。鑼聲乍起,鼓聲此起彼落,以震撼的鼓聲為軸心,搭配表演者神氣之肢體語言,時而沉穩時而急促,利用鼓樂節奏來表現出海浪洶湧之磅礡氣勢。 
(6)和瘟壓煞 創作年份-2014年 
樂曲內容是描寫迎王祭典中,王爺押解瘟疫離境前,先透過「和瘟儀式」,溫和勸請各種瘟疫離去,若有滯留不願離開者,再以「押煞儀式」強制驅離。此段將透過剛柔並濟、軟硬兼施的鼓藝演出,生動地展現出祭典儀式的氛圍。 
(7)龍王怒 創作年份-2006年 
『龍王怒』樂章因為龍太子被哪吒打死,更被拔去龍筋,海龍王因而暴怒至極,率眾擒拿哪吒,鼓樂描寫龍王悲痛憤怒的情緒,樂曲以強烈節奏、快慢分明與浩大聲勢為特色。表演者以間斷分明的節奏,藉由鼓藝展現出彷如龍王出巡、無所匹敵的氣勢。而表演者將臉部著上各種彩繪,呈現出威武神態,藉以詮釋龍王、神將的角色,期望給將士帶來最大的勝利祝福。 
(8)送王 創作年份-2014年 
在王爺信仰祭典活動裡,最令人興奮及期待之儀式,就是燒王船的過程。因王爺將押解瘟疫離去,等待吉時一到王船點燃,在熊熊烈火中,恭送王爺『遊天河』,返回天庭覆命。而此樂曲運用排山倒海的氣勢及震撼人心的鼓聲,將「迎王祭典」推向最精采的高潮。

 

 

 

活動網址: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is 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